這次的實習,跟基護的很不一樣~


 


實習前一天,我簡直焦慮到不行,因為感覺技術也沒複習完,身評也沒複習完,明天的考試是背了,可是很怕迷糊的我因為少寫或寫錯一個字母全部錯光光,Paper雖然是利用星期假日努力的翻完了,但是還有好多看不懂的地方,這樣的我,到了醫院,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?整個人緊張的不得了,胃隱隱作痛


 


為了給自己心靈上的鼓勵還有提醒,我寫了一篇網誌:


 


「明天我要去實習啦!嗯~我會加油的!就算被學姊電也要堅強!要做出求上進的態度!要不怕困難!要虛心學習!要記取教訓!要給病人覺得很喜歡給我照顧!要 Do my best!要相信自己!I can do it !實習加油!」現在回顧,自己做到多少?我想還是不夠吧~要繼續督促自己,知道自己的缺點就要改進,老師說不要害怕被罵,因為從被罵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,要繼續加油~


 


第一天的實習,果然很累,跟想像中的不同,依照行事曆,第一天是環境介紹,原本心中預想的是「應該會很輕鬆吧~」,可想而知,我錯了,對於一個完全不熟的環境,用一天的時間認識它,會有多輕鬆?突如其來的考試,讓我很緊張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了,第一天的實習生活,我們認識了單位環境,各種表單,選了新個案,腳很酸好像不是自己的,要抄的東西很多,要查的東西也很多,不懂的東西還是很多


 


實習第二天,相較於第一天,我有感覺到自己有明顯的不同,好像比第一天更進入狀況了一些些,雖然還是超級菜鳥一枚,但是我真的有感覺到一絲絲的不同之處,哪裡不同?我想,是心境吧!第一天好無知、好焦慮、好茫然,第二天感覺自己往前踏了一步,至少,這是個好的開始。


 


第一天認識我的新個案,是個86歲的老阿公,剛開始我其實很害怕,因為那麼老的阿公,經由我這個菜鳥的照顧,會不會就這麼鼓起勇氣踏入病房,迎接我的是一位可愛的老阿公和一位和善的看護姊姊,我突然覺得,實習不是那麼可怕的~


 


於是,第二篇實習日誌又出現了~


 


「我很幸運,遇到一個好老師,待在一個好單位,碰到一位好個案,認識一位好看護,碰見一位好學姊,我真的很幸運~


 


人要常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意,所以這次實習我也有好多要感謝的人,首先我要謝謝老師,因為老師有這麼豐富的知識,來帶我們實習,讓我們能學習老師的護理態度,如果這次實習我們沒有學到東西,那一定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因為我知道老師真的很用心,也很感謝老師從不會真的兇我們,總是用非常鎮靜的態度及少量伏特電力「電」我們,被問到最後,突然覺得自己還是書讀的不夠,學理知識還是不足,正因為老師沒有罵我們,所以良心更加的不安,覺得自己怎麼連這個也不會,連這個也沒有想到我想這也是老師厲害的地方,從你的良心下手~


 


再來我也很謝謝神經外科這個單位,他跟骨科的氣氛很不一樣,應該是學姊們的笑容吧!讓我覺得這個單位好親切,好舒服,以前的經驗,學姊們好像總是板著一張臉,看見學妹可能或說「走開」、「不要吵」、「不要來煩我」、「我很忙」之類的話吧可是這裡不同,學姊們都笑臉迎人,最讓我感動的是,如果擋到學姊的路,學姊會說「不好意思,借過一下」耶~學姊們都叫我們「妹妹」或「弟弟」,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親切的稱呼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個單位的原因吧~學妹們雖然菜,什麼都不懂,但還是有人格的~


 


我要謝謝阿公,因為是阿公讓我學習到很多,阿公算是我進入護理大門的第一步,好的開始通常對我來說都很重要,阿公脾氣很好,不會亂發脾氣,身上的病痛也讓我學習到知識和技術,雖然相處到最後會出現一些老人家常見的牛脾氣,但是可愛的阿公讓我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得到很多快樂及收穫,因為阿公讓我有學習的機會,病人願意讓我們照顧都是值得感謝的~


 


我要謝謝照顧阿公的那位看護姊姊,因為她真的教了我很多,一些基本技術像是擦澡、換床單、換尿布、鼻胃管餵食、拍痰、抽痰、三管的護理雖然學姐也有在旁邊看,但之後放給我們做的時候看護姊姊也幫了我很多,姊姊他當看護很久了,常常看護理人員做很多技術,教她的組長也是一位經驗三十幾年退休的護理人員,所以他懂很多,總是在旁邊口頭指導我應該怎麼做才會又快又標準,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,護理的工作只要抓住大原則其實都是可以變通的,剛開始的我,技術根本就不純熟,準備東西也是丟三落四的,光是準備就讓我花了很多的時間,姊姊他把她所知道的知識都告訴我,做事情要有組織,一次把它做完,才不會浪費時間,她曾經跟我說:「這些技術每個人只要做久了都會變的很厲害,沒什麼了不起,我現在只是經驗比你久,所以做的比你好,我只是盡我的一份力量讓你能夠對這些技術更快的上軌道,那些學理知識我不懂,但是你懂,未來你可以做更多我做不到的事,救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」我真的很感謝她這樣無私的付出,我真的很幸福,總是碰到那麼多願意幫助我的人。


 


我要謝謝這次實習帶我的學姊,晴雅學姊(充滿教育熱誠的學姊)、寶惠學姊(很用心很努力的學姊)、于婷學姊(動作快又溫柔的學姊)、秋燕學姊(堅持護理專業的學姊),學姊們也都不會兇人,總是很有耐心的看我以龜速把藥對完,把技術做完,對於我們的疑問,都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,做不好的地方或是做錯的地方,也都不厭其煩的跟我們一一講解,總是以笑容面對我們,不會因為我們的無知罵我們、看輕我們、討厭我們,謝謝她們這樣的帶學妹,未來,如果有那麼一天,我也變成了很厲害的學姊,我一定會跟他們一樣,用心好好的帶學妹。


 


這次實習,我真的很幸運,碰到那麼多好的人、事、物~


 


實習結束前第二天,又不夠細心了,給阿公打的胰島素竟然打錯部位,做Folley care 還是被學姊糾正,紀錄還是被修改,「血糖值過高會有什麼症狀?」老師問問題我又答不出來了難道,就沒有辦法一整天下來都很充實且完美的度過嗎?突然好希望能再給我多一點時間,能再實習個幾天,希望能夠做到老師和學姐都無法再挑剔我的錯誤,能夠做的很完美,然後再完美的實習結束但是另一方面,又想好好的休息一下,有時候,休息過後再出發,可以做的更好~當然,也可能因為時間久了而生疏,變的更差,希望,我是屬於變的更好的那個人~


 


和我們同在神經外科實習的,是一位技術學院自由選席的學生,她現在已經照顧三個病人了,我還是照顧一個,相較之下,真的會覺得很慚愧,如果人家可以,我相信我一定也可以,只是有沒有去做的問題,希望,內外二實習,我可以照顧超過一個病人,挑戰自己!


 


這次實習,同學們之間的感情變好了,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不錯,互相幫忙care病人,互相鼓勵,互相切磋學理,真正的有一個team的感覺。在醫院,我們看到了好多,有家人陪伴的,有單獨一人的,人情冷暖,有溫馨,也有悲哀,有欣慰,也有心酸,護理是一個最貼近病人的角色,最懂病人心中的苦樂,是無法被取代的,因為這是一個「人」與「人」的工作。


 


回顧這次的實習,自己有沒有什麼優點?我想還是會有的,我覺得我最大的優點就是笑容,這是我的特質,曾經在基護實習的時候,我照顧的病人跟我說:「你的笑容真的很棒,希望你能繼續保持,如果病人天天都能看見這樣的笑容,那病一定好的很快~」這就是我應該保持下去的東西,我希望病人看到我是開心的,是快樂的,是喜歡我的。


 


有什麼遺憾嗎?老師、學姊們、病人,大家都對我仁至義盡了,若真要說遺憾,應該就是自己還是不夠認真吧!思路還是不夠廣闊吧!自己還是不敢放開心胸接近病人吧!心裡總還是會有害怕被病人拒絕、被排斥的恐懼,這是我要去克服的!不夠主動,學習要靠自己爭取,靠自己去發掘,我會努力,會繼續加油,知道自己的問題,就知道如何改進,不要害怕,不要退縮,盡自己的最大努力,加強自己的學理,加強自己的學習心態,做就對了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